你相信爱情么


“你相信爱情么!”

“我相信!”

从图书馆出来,下午六点。

(酷狗音乐忽然响起了一首忧伤的歌,让我整个人也忧伤起来。很熟悉的旋律,可是忘记何时耳闻。忙点开。哦,是阿桑的《莫失莫忘》。其实我一直选择酷狗,虽然电脑里也有酷我,只是因为小时候的一个书包上有只“酷狗”,可事实那是一部动画片里一直叫“贱狗”的狗。)

“我相信。”这个是我心里默念的。前面的对话,是走过的一对学生说的,虽然这是一个自问自答。

女孩说;“你相信爱情么?”还没等男孩回答,就兀自说下去了:“我相信。”

在女孩一个人的回答之前,是我心里的那句默念。

其实这个问题很搞笑。不知道为什么,有些本来就存在,可是存在的并不那么明显的东西,或者说,那些东西能不能存在很多时候都源于你是怎么对待的。

比如爱情,相信的人,要么自己正拥有着爱情,要么自己是曾经爱情的受益者,要么就是看见身边的某些人爱的很给力,当然还有一种没有谈过的,或者说一直很坚持,就算受伤,可是,那大约是一种憧憬。最后一种,应该就是像我这样的,在爱情里深深受伤,可是,经历了一些事,真正的意识到,爱情,是如此真切的存在。

在《忘了》里面说过:当我抱住小紫,她挣脱的那一刻,我知道,这个世界是有爱情的。因为紫一直忘不了前男友,为她前男友坚持着不让任何异性接触她。

还可以再举个例子。

“你相信梦想么?”

“我相信。”这是叶山的自问自答。也是啊,我凭什么能相信梦想呢。那,不相信梦想的人,难道过的就很快乐吗?

答案是不。无论你过得多好,可总有内心崩塌的一瞬间,也许你能忽视。

忽视的时候,就是欺骗。

人,是个奇怪的东西,对一个东西的不相信往往源于他最初的深深坚信。

对梦想,像火一样的执着的时候,是我的高中。那时我是被别人嘲笑幼稚的那个人,也是嘲笑别人懦弱,迂腐的那个人。

我从别人的眼里看见了嘲讽,或者说是嫉妒还有等我笑话的幸灾乐祸。人就是这样,《不能承受生命之轻》类似这样说的:背弃道德、原则的人,往往希望那些坚守的人也背弃,这样,他就可以为自己的背弃心安理得:‘看,他们不还是放弃了么,我们都聪明,一开始就放弃了。’然后他们嘲弄他们,最后慢慢地他们也成了这个世界黑暗面的坚守者。

那年暑假,结束了辅导班的生活,回家的路上,当时我们打车回去,我怔怔地看着窗外,那里种着一些苗木,我忽然对自己说:“曾经狂热执着的人,一旦放弃,比任何人都难以挽回。”

而我就是那个放弃的人。

一起在辅导班的时候,大约是我和陈墨在一起最多的时候。那时,他刚买了电脑,每天半夜都会看电影,我还是保持高中的节奏,晚上不熬夜。

每每半夜醒来,我都看见他背着屏幕白光的剪影,我都会喃喃一句:“很晚了吧。”他有时会回我,有时,可能是我太困了,没听见。

有一天,我们都坐在阳台,夏夜的风,很清凉,萤火的伴奏,我们开始说心思。

“我想过一直沿着楼梯往上走,然后从护栏上走下去。不过,这样会给你姐姐家造成阴影的。”他说的很平淡。

“我也这样想过。”我说完这句话,随意说了句其他的话,我忘了自己随意说了什么。只是,我们两个,什么阴暗的东西,都能彼此说出来。

眼睛闭了会,头朝向窗外呆了一会。

意,就在我窗外看见的那个楼里住着。

杂味叶山。今天牡丹江下雪了,看见有人在弄影展,可惜不是我的,为那帮狗日的领导恶心。可是,也是自己能力不济。

结尾的这两句话,很影响整体的氛围哟。

呵呵。

 


  1
评论
热度(1)

© 嗨,叶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